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培养方案 >> 正文

服装设计与工程(081602)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7级

来源:团总支      发布时间:2017-05-11 14:53:00

一、人才培养目标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根据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掌握基本的服装工艺与设计、服装材料、服装生产管理及贸易等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科学文化素质,突出的创新精神,能够在服装行业及其相关领域从事服装技术和新产品设计与开发、服装生产及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及商务贸易等方面工作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

二、人才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服装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接受服装工程实践和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系统地掌握服装结构基本理论及设计方法,服装生产原理与制造技术,熟悉服装的美学特征以及创新、创意设计方法,了解服装生产、管理、营销等方面的内容,并具备服装科学研究及市场开拓的基本能力。

    1.知识要求:

(1)掌握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的基本知识和科学方法。

2)掌握服装材料的结构和性能、服用材料性能及测试方法

3)掌握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制版的基本原理。

4)掌握服装的基本加工原理和技术、服装制造工艺流程、工艺参数等基本知识,熟悉通用服装加工设备的工作原理。

5)掌握服装的基本性能评价指标和相应的检测方法,熟悉产品的质量标准。

6)掌握服装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熟悉现代设计基础知识。

(7)了解产业链上下游的基本知识,了解专业领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8)了解服装经济、贸易方面的相关知识,了解国家对于服装企业管理、产品流通领域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2.能力要求:

1)具备服装产品设计与制作的能力,并能对服装性能或功能进行评价。

(2)具备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能力。

(3)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具有追求创新的态度和意识;具有综合运用理论和技术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过程中能够综合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等制约因素。

(4)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在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

(5)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津、法规,能正确认识工程对于客观世界和社会的影响。

(6)对终身学习有正确的认识,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7)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的能力。

3.素质要求

(1)具备高尚的道德品格、良好心理素质。

    (2)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

3)具有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艰苦奋斗的实干精神。

4)具备一定的专业思维和工程素质。

(5)具有正确的体育意识,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锻炼合格标准。

三、主干学科

服装科学与工程、艺术学

四、主要课程

服装材料学、服装设计学、服装结构、服装工业制版、服装工艺学、服装CAD、服装市场营销、服装贸易与实务、服装专业英语、服装色彩、服饰图案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写生、生产实习、课程设计、市场调研、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服装结构实践课、服装工艺实践课、服装设计实践课、服装画技法实践课、服装工业制版实践课、立体裁剪实践课等

六、主要专业实验

  服装CAD上机、服装材料实验、专业实践(服装工艺实践等)

七、修业年限及毕业最低修读学分

 标准学制四年,弹性学制三至六年。毕业最低修读学分为167分。  

八、授予学位

按要求完成学业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九、相近专业

    纺织工程、艺术设计

十、专业教学计划安排表

   表1教学活动时间分配表

   表2课程类型、学时、学分及比例分配表

   表3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教学计划总表

   表4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是实践教学计划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