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培养方案 >> 正文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7级

来源:团总支      发布时间:2017-05-11 14:51:31

一、人才培养目标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育人为本,着力培养和提升学生实践能力,重点培养具备服装设计修养,扎实的服装学科基础知识与实际操作能力,能从事服装设计、制作、服装制版、服装市场营销的应用型人才。

二、人才培养要求

为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我院的实际要求,突出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的专业特色,从而构建适应市场要求的专业课程体系。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

1.掌握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

2.掌握服装设计、服装效果图制作、服饰图案及色彩设计等艺术设计修养与审美能力;

3.掌握服装结构、工业制版等能力;

4.熟悉服装生产技术的基本环节,具备较快适应生产技术岗位要求的工作能力;

5.掌握服装材料的结构和性能、服用材料性能及测试方法,具有选用制衣材料的能力;具备针织服装设计与整理的能力;

6.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具备应用服装CAD等相关软件进行服装款式、纸样设计的能力。

7.具备继续学习提高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8.熟悉国家和管理部门对服装行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三、主干学科

艺术学、纺织科学与工程

四、主要课程

服装设计学、服装画技法、服装色彩、服饰图案、服装材料学、服装结构、服装CAD、服装工艺学、服装市场营销。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认识实习、生产见习、生产实习、写生、市场调研、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服装画技法实践课、服装设计实践课、服装结构实践课、服装工艺实践课、服装工业制版实践课、立体裁剪实践课等。

六、主要专业实验

服装CAD上机、专业实验(服装工艺实验)

七、修业年限及毕业最低修读学分

标准学制三年,弹性学制二至四年。毕业最低修读学分为120分。

八、相近专业

艺术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

九、专业教学计划安排表

表1教学活动时间分配表

表2课程类型、学时、学分及比例分配表

表3服装设计专业教学计划总表

表4服装设计专业是实践教学计划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