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培养方案 >> 正文

现代纺织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7级

来源:团总支      发布时间:2017-05-11 14:48:48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社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掌握纺织学科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具有创新意识和较强实践能力,能在纺织领域从事技术开发、纺织品和工艺设计、质量检测等方面工作的纺织专业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二、人才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纺织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接受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掌握纺织品的生产原理与制造技术、熟悉纺织品的特征以及设计开发方法,了解产品及检测等方面的内容,具备一定的产品设计、技术开发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素质、知识和能力:

1.具备高尚的道德品格、良好心理素质、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艰苦奋斗的实干精神,初步掌握专业实践技能和专业思维方法。

2. 具有纺织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3. 掌握现代纺织工程生产技术、纺织工艺设计、纺织品设计和生产的基本技能。

4. 掌握纺织品的基本性能评价指标和相应的检测方法,熟悉产品的质量标准。

5. 了解专业领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熟悉相关行业的政策和法规。

6. 掌握一门外语,具备计算机基本知识和应用能力,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7. 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三、主干学科

纺织科学与工程

四、主要课程

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技术基础、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技术、纺织材料学、纺纱学、织造学、针织学、纺织品设计基础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纺织材料学实验、纺织加工化学实验、纺纱学实验、织造学实验、纺织品设计基础实验、计算机上机、认识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六、修业年限

标准学制三年,弹性学制二至四年。

七、毕业最低学分

毕业最低学分135学分。

八、相近专业

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服装工程等。

九、教学计划安排表

表1教学活动时间分配表

表2课程类型、学时、学分及比例分配表

表3现代纺织技术专业教学计划总表

表4现代纺织技术专业实践教学计划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