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研究 >> 正文

纺织服装学院举办《基于新型塞络菲尔纺纱技术的产品开发》学术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3 16:00:00

11月2日,纺织服装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张梅教授在线上举办了《基于新型塞络菲尔纺纱技术的产品开发》专题学术讲座。21级和22级纺织工程专升本专业的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张梅教授对赛络菲尔纺的研究现状、纺纱原理、纤维原料性能特点及应用等内容进行讲解,给学生们普及了赛络菲尔纺花式纱的优势和研究背景,并以原液着色莫代尔纤维、海藻纤维、纳米银抗菌涤纶长丝为原料开发赛络菲尔复合纱为例,介绍了纱线开发过程,从纤维的选配及混纺比的确定到纺纱工艺流程的确定再到细纱工艺优化设计每一步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然后通过对纱线长丝-须条间距、捻系数等单一因素以及综合因素的试验结果与分析结合纱线外观分析及性能试验结果的介绍,对新纱线的开发测试进行了讲解。理论结合实践,深入浅出地普及了关于新纱线的开发的知识,并对参加纱线大赛的同学进行指导,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

本次学术讲座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时间,增加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储备,同时为参加纱线设计大赛的同学带来了新的启发,讲座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在接下来的时间中,纺织服装学院会继续开展学术讲座,拓宽学生们的的视野,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