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科规划 >> 正文

纺织服装学院2016-2020学科发展规划

来源:纺织服装学院      发布时间:2018-03-15 17:02:39

“十二五”期间,依托服装设计与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优化学术团队,提升科研水平,建设了山东省唯一的服装设计与工程重点学科,建成特色鲜明、社会服务功能和应用研究不断加强,具有多学科交叉研究特色的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为加强我院学科建设,推动教学及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我院2016-2020年学科建设规划。

一、学科建设现状

(一)基本情况

1.学科点情况

近年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组在学科带头人的带领下,在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条件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初步形成了服装材料表面改性与染色研究、功能纺织品的设计与开发、服装技术创新研究等研究方向,现开设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表演方向)、产品设计、非织造材料与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和纺织工程五个本科专业。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有山东省重点学科、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群)、山东省“十三五”首批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山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山东省卓越计划建设项目和4门省级精品课程。

2.学科队伍建设方面:经过几年的建设和学科的交叉整合,形成了一支具有较高学术水平、老中青相结合、结构较为合理的学术攻坚人才队伍。学术团队共40人,教授3名,副教授14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人,兼职硕士导师6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级突出贡献专家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

3.科学研究方面:近年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1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指导项目6项,山东省高校优秀研究课题2项,山东省教育厅、文化厅课题14项。发表论文127篇,其中三大检索和CSSCI收录论文14篇,出版专著5部;各类获奖41项,授权发明专利12项。

4.人才培养方面:学科坚持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办学宗旨,积极为山东省及其周边地区培养和输送高水平的专业人才,不断探索纺织科学与工程教学改革,实施5111人才培养模式,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获批山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和山东省专业发展计划立项,获批山东省3+4和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计划项目,三门课程获批省级精品课程。

5.条件建设方面:完善的硬件设施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陆续投入各类建设经费1000余万元;2015年完成山东省重点学科服装设计与工程验收工作;建成山东富宏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等3个产学研基地。

6.学术交流方面:学科组成员积极参加重要的国内外学术会议,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学术交流,掌握研究动向,紧贴国际国内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科研前沿。

7.服务地方方面:通过加入德州市新材料(土工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德州市新型纺织产业联盟、德州市产业用纺织品产业联盟和德州市空调设备产业联盟,主动对接地方经济需求,形成立足服务地方经济开展科技研发,以项目带动研发,研发促进应用,应用推动产业的研究特色。已向山东富宏服装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转让专利5项。

(二)主要困难与问题

1.高水平的学术团队没有完全形成;

2.研究方向还有待进一步凝练与优化,学科点的研究特色不够鲜明,硕士学位授予权未获得;

3.高水平“产学研”项目及科研平台亟待建设;

4.国家级课题极少,尤其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5.在具有影响的高级别学术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数量不多。

二、“十三五”学科建设的指导思想

立足德州及周边地区,以服务区域经济为目标,制订合理规划,优化研发团队,强化产学研合作,加强交流合作,强化应用研究,不断提高为行业企业技术进步服务的能力,不断增强本学科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三、“十二五”学科建设的目标

(一)总体目标

紧紧围绕学校应用型办学定位,以服务区域经济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为目标,以地方需求为导向,凝练学科方向,加快团队建设,强化应用研究,不断增强为行业技术进步服务的能力,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形成学科优势和特色,努力建设省内领先、国内知名的特色学科。

(二)具体目标

1.人才队伍建设建设

积极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到“十三五”末,教授职称人员占到10%,博士学位人员占到20%,积极开展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形成一支职称学历层次高、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

2.条件建设

依托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具有适合学科发展需要的设备先进、设施完善的实验室;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建立能满足实践创新能力培养需要的实践教学基地;充实图书资料室使藏书达万册,为科学研究提供支撑和服务。

3.科学研究

进一步强化应用意识,针对区域行业、企业的需求,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组建2-3个多学科集成的创新团队,形成各自特色和优势,提高科研的水平和档次,争取多产出高水平的学术成果。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发表SCI收录论文5-10篇,取得系列自主知识产权,争取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2项。

4.学术交流

加强学术交流,提高学术地位,扩大学术影响,主办或承办各级学术会议2次以上,选派优秀人员到国内外知名大学做访问学者或参与国内外重要的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和企业家到校讲学。

5.人才培养

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优化课程体系,提升教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为将来硕士生培养打下良好的基础。编写出版教材或专著10部以上。

6.服务地方

(1)发挥学科的特色优势,加强应用技术开发,主动参与区域经济建设项目,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根据自身优势为相关企业提供技术咨询、科技服务,联合申报科技项目,搭建协同创新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努力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2)进一步树立科研服务经济建设的观念,大力鼓励科研人员积极开展横向科学研究,与企业、政府建立多种形式的科研合作关系,推动产学研相结合,加大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力度,力争取得突破。

四、学科建设措施

1.做好中长期建设规划和工作实施计划,有重点、分层次、非均衡发展,保证科学研究的集中性、系统性与可持续发展性。

2.进一步优化学科研发团队,注重综合性、交叉性研究和研究队伍的优化组合,打造高水平学科梯队,争取标志性成果。

3.通过加入德州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纺织产业和产业用纺织品产业等产业联盟,建立纺织服装学院创新创业平台,加强产学研合作,提高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4.主动对接地方经济需求,形成立足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开展科技研发,以项目带动研发,研发促进应用,应用推动产业的研究特色,使学科在服务社会中获得更大发展。

5.充分发挥学科的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实质性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纺织服装学院

20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