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关于进一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的通知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6-12-15 23:57:42

各单位,各部门:

最近一个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视察、有关会议及重要活动中,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中央和省委先后召开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调度交流各地各单位专题教育进展情况,研究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进一步深入推进全国、全省专题教育工作出部署安排。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全国、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推进我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经党委研究同意,提出如下意见。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要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既巩固和扩大从严治党成果,又有效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三严三实”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作用,鲜明指出了领导干部健康成长的正确途径,是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根本遵循,也是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对于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专题教育、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下一步,学校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专题学习研讨的重要内容,暑假期间,组织一次集中学习。领导干部要从四个方面深刻领会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一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要可信、做人干事都让组织放心的要求,把“三严三实”融入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和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二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崇高品德的要求,检身正己、见贤思齐,从老一辈革命家崇高风范和先进典型中接受教育、汲取力量,保持共产党人情怀,心系党和人民事业,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三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三严三实”贯穿改革全过程的要求,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四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要带头搞好专题教育的要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各级领导干部要在领会核心要义上下功夫,在打牢思想根基上下功夫,在坚持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二、以务实管用的办法深化专题学习研讨

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头戏和关键动作,也是衡量专题教育质量的重要依据。各单位各部门要积极探索务实管用的办法,使学习更深入、交流更充分、氛围更活跃、效果更明显。根据上级关于“从第二专题开始,每个专题的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能少于2天,其中相互交流不能少于1天”的要求,集中学习仍按每周1次进行,集中研讨调整为每月1次。每个专题进度过半时,各单位、各部门组织本单位处级干部集中研讨交流1次,该专题结束前由校领导组织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的处级干部进行集中研讨交流。专题研讨发言要突出“三言”: 一是言由心生,领导干部要静心体悟,有感而发,体现自己的学习思考成果;二是言之有物,紧密联系实际,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把不严不实的问题找出来, 防止空对空,突出针对性;三是言以载道, 有思想、有深度、接地气,能激发大家的思考,引起大家的共鸣,在交流沟通中形成共识、共同提高。同时,每名同志都要围绕研讨主题查摆存在的问题,每个专题学习研讨结束后,领导班子和成员都要形成问题台账。三个专题研讨结束后,要形成领导班子和个人问题清单。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党委(党总支)会议要对问题清单进行专题“会诊”。

三、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查找解决“不严不实”问题

各单位各部门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无论是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还是整改落实、立规执纪,都要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中央明确了每个专题查找问题的重点:围绕严以修身,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问题。围绕严以用权,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以权谋私、设租寻租、利益输送,插手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项目审批等问题。围绕严以律己,重点查找是否存在目无组织、目无法纪、自行其是,重大问题不请示、不报告等问题。围绕谋事要实,重点查找是否存在脱离实际、不顾长远、盲目决策等问题。围绕创业要实,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中梗阻、不落实,搞形象工程、虚假政绩等问题。围绕做人要实,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对党不忠诚、当“两面人”等问题。

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对照以上问题和要求,一项一项查,一条一条梳理,找准“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部门职能、岗位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摆进去,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权力行使、纪律规矩、做人做事等方面,剖析问题根源、落实改进措施。对教育实践活动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专题教育中新查摆的问题,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要深入分析,建立台账,从现在开始认真抓好整改。属于领导班子自身的问题,要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属于领导干部个人的问题,要主动认领、限时整改;属于学校层面的突出问题,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分工领导和责任部门,上下联动开展专项整治。暑假期间,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要结合前期专题学习,把问题台账建起来。

四、对照中央要求搞一次“回头看”

7月底前,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上级会议要求,对照前面点出的问题,对专题教育开展情况组织一次“回头看”。“回头看”就是回顾梳理,重在对标补缺,在总结反思、查找不足中提升工作水平。开展“回头看”,一要看工作方案是否结合自身实际、谋划得当,是否上下一般粗,是否存在以自选动作代替“关键动作”、以扩大范围冲淡“关键少数”等问题。需要调整完善的,要抓紧调整完善;需要充实内容的,要尽快作出安排。二要看已经开展的专题研讨是否符合要求,是否以个人自学代替集中学习,是否以辅导报告等代替交流研讨,是否脱离实际搞“空对空”,是否对照正反典型反思反省,是否做到了思想互动、深入交流,是否每个人都查深找准了不严不实的问题。不符合要求的,要重新进行补课。三要看边查边改是否到位,是否建立了问题清单,是否把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继续纳入整改,是否对新查找的问题立行立改。没有纳入的,要抓紧纳入;没有改的,要抓紧改起来。

五、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更大进步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目的在于使好的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开展专题教育要与做好当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单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推动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实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各单位各部门要从党的建设这个根本保证的角度来认识专题教育,放在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动专题教育, 要把严和实的作风树立起来,以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的成效、以解决自身问题的成果、以师生众满意程度,来检验和评价专题教育,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更大进步。

中共德州学院委员会

2015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