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关于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6-12-15 23:57:42

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文件精神,我校校、处两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要于2016年1月中旬前召开。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紧扣“三严三实”主题

认真贯彻党章要求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规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立规执纪、抓好整改,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努力推动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二、深入查找剖析不严不实问题

1、深化学习研讨成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牢固树立“三严三实”的检验标尺,准确把握践行“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对参加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即知即改等情况进行回顾梳理,重点看是否掌握了 “三严三实”的核心要义、认清了不严不实的严重危害、强化了从严从实的行为规范,查缺补漏、巩固成果,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2、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要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座谈走访等切实有效的方式,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党委组织部负责党委征求意见表的发放和意见建议梳理工作,原汁原味地提供给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本人。对领导班子查找出的“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

3、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做到“三必谈”,主要负责同志同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相互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化解矛盾。谈心时,要谈遵规守矩上的差距与不足,谈自身和对方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谈改进提高的意见建议。谈心谈话时间安排要充分,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多作自我 批评,有话讲在当面,力求谈开谈透谈通,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努力营造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良好氛围。

4、认真撰写发言提纲。领导班子及成员要对自身存在的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等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 深查细找,认真梳理;要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情况进行认真剖析,查找梳理存在的问题;从理想信念、 党性修养、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道德品行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深入剖析根源、认清问题实质,提出整改的具体措施。在此基础上,领导班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撰写发言提纲。内容主要包括“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三部分。发言材料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要发挥正反典型镜鉴作用,对照先进典型的精神境界,反省立根固本的差距,检视党性锻炼的不足;吸取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反面典型的深刻教训,认清放松自我修养、理想信念滑坡的严重危害。

党委书记的发言提纲,要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10天报省委组织部审阅把关;领导班子成员的发言提纲,由党委书记审阅把关。

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和主要负责人的发言提纲要报联系或分管校领导审阅把关;其他班子成员的发言提纲由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审阅把关。12月31日前完成撰写和审阅把关工作。

三、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釆取“一人讲、众人评、逐人进行”的方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紧扣主题,突出重点,不评功摆好,勇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切实做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1、自我批评要敢于剖析自己。党委书记(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聚焦对党忠诚、干净干事、敢于担当,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联系思想、工作、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落实 情况,把自身存在的问题讲清楚,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自我批评要襟怀坦白、见人见事,不能遮遮掩掩、泛泛而谈。

2、相互批评要坦诚相见。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都要本着对组织、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直截了当开展批评,指出具体问题、提出改进建议。相互批评要有的放矢、切中要害,用事例说话,防止不痛不痒、蜻蜓点水,不搞无原则纷争。每名班子成员之间至少提出2条批评意见,不能提性格急躁、学习不够、下基层少等一般性问题。

四、从严从实加强组织领导

1.建立整改清单。结合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情况,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将教育实践活动尚未整改到位的“四风”问题一并纳入整改内容,形成整改清单。要聚焦具体问题,细化措施,做到整改进程和整改效果可检查、可监督。要结合整改,强化立规执纪,进一步完善建章立制,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2、强化主体责任。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对组织专题学习、征求意见建议、开展谈心谈话、撰写发言提纲、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建立整改清单等各环节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各单位各部门专题民主生活会原则上安排在党委民主生活会之后召开,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具体时间确定后,提前5天报学校党委组织部。

3、加强督促指导。党委班子成员要参加1个以上联系单位或分管部门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作点评讲话。学校纪委、党委办公室、组织部、 宣传部、机关党总支领导班子成员要参加和指导其他单位的民主生活会,确保每个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都由上级派员指导。

各单位各部门要参照以上要求,结合党员民主评议,对各党支部2015年度组织生活会作出具体安排,促进全体党员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专题民主生活会后5天内,将专题民主生活会报告分别报学校纪委和党委组织部。

中共德州学院委员会

2015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