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6 13:12:10

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为什么说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的最鲜明品格?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做到勇于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与从严管党治党是什么关系?怎样坚持和践行自我革命精神?近日,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出版的《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首次公布了一篇重要文献《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2月1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讲话的一部分。这篇文献篇幅不长,全文二千多字,十个段落,主题鲜明,言简意赅,为我们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这一重大论断提供了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这是《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一文开门见山提出的重大论断。“最鲜明的品格”“最大的优势”,这“两个最”的表述,深刻阐明了勇于自我革命之于我们党的极端重要性,深刻揭示了我们党的内在特质和制胜之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中第一自然段指出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接着,文章二、三自然段从历史的角度进一步阐述了“两个最”的丰富内涵。党成立九十多年、执政六十多年来,如何保持革命精神,是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始终重视并着力解决好的一个重大课题。1949年3月,在全国革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两个务必”,指出“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要求全党继续保持和发扬革命精神。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革命和拚命精神”,强调“革命精神是非常宝贵的,没有革命精神就没有革命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警醒全党:“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失去了革命精神,逐渐进入一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不敢斗争、贪图享乐的状态。如果那样,对我们党来说就是极大的危险。”强调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包含着不忘革命精神、不丧失革命精神这个重大命题。站在新时代新起点,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这种能力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

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这是《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第四自然段阐述的重要论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做到勇于自我革命,是由我们党的政党性质和根本宗旨决定的。马克思认为,“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而是要“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为建设共产主义社会而奋斗。1943年7月,毛泽东同志在他起草的《中共中央为抗战六周年纪念宣言》中指出:“共产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们完全不谋私利,而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他们不论遇着何事,总是以群众的利益为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因此他们就能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这就是他们的事业必然获得胜利的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历经多次修订(改),但有一句话始终不变,“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九十多年来,不论时代条件、形势任务、发展环境等发生怎样的变化,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一以贯之并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同志当选党中央总书记后,率领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不仅明确宣誓“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并郑重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政党宗旨、执政目标、执政理念高度统一的新时代宣言,生动诠释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党本质,深刻揭示了我们党能够做到勇于自我革命的根本缘由和必然逻辑。正如《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一文指出的:“无私者,可置以为政。”“不私,而天下自公。”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

全面从严治党,贯穿着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体现了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意志。这是《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第五自然段阐述的重要论断。从理论到实践,由历史到现实,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深刻阐述了勇于自我革命精神的极端重要性,也成为新时代传承、倡导这一精神的坚定拥护者和自觉实践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以无私无畏的斗争精神,开启了一场自我革命的伟大工程。正风、肃纪、惩贪,“打虎”“拍蝇”“猎狐”,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伤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短短五年,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的十九大报告这样总结:“五年来,我们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这些具有根本性、变革性成就的取得,归根结底靠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中作出了回答:“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以敢于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一抓到底的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都贯穿着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体现了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意志。”

要兴党强党,保证党永葆生机活力,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第六至十自然段从弘扬和践行自我革命精神的角度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了阐述。

第一,有没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是决定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我们党拥有近9000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是世界第一大党。这么大一个党,处在执政地位、掌控执政资源,很容易在执政业绩光环的照耀下,出现忽略自身不足、忽视自身问题的现象,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境地。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现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加复杂,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严峻。在这种情况下,有没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没有自我净化的过硬特质,能不能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就成为决定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前途命运都掌握在自己手上。因此,要兴党强党,保证党永葆生机活力,就必须实事求是认识和把握自己,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

第二,坚持自我革命精神,关键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倾听人民呼声。”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也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色。坚持和践行自我革命精神,关键是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和决心。《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一文指出:“自我革命本身就是对着问题去的,讳疾忌医是自我革命的天敌。无论什么时候,问题总是客观存在的,怕就怕对问题熟视无睹、视而不见,结果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演变为大塌方。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第三,必须拿出义无反顾、动真碰硬的勇气,以永远在路上的劲头去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但还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因此,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松松劲的念头。直面问题是勇气,解决问题是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查处的省军级以上干部和其他中管干部将近500人,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面对问题不回避、不掩饰,敢于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强大决心和坚定意志。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态度鲜明地表示:“对那些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对那些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对那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必须拿出义无反顾、动真碰硬的勇气去解决,以永远在路上的劲头去解决,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提出“两个伟大革命”的重要论断,即我们党不仅能够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而且能够领导全党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把自我革命上升为“伟大革命”,并同“社会革命”相提并论,其重大意义不言而喻。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这表明我们党是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一文指出:“有些人迷恋西方多党轮替、三权鼎立那一套,认为一党执政无法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纵观各国政党,真正像中国共产党这样能够始终如一正视自身问题,能够形成一整套自我约束的制度规范体系,能够严肃惩处党内一大批腐化变质分子的,可以说少之又少。”这说明勇于自我革命不仅是我们党的政党品格、政治优势,而且成为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成为中国政党制度、政治制度的独特优势。文中还指出:“现在,世人惊叹中国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步伐之快,惊叹中国社会面貌变化之大,要看到在这些发展变化背后是我们党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品格,是我们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精神。”这充分说明,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归根结底取决于我们党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的程度。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着眼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总体部署和战略安排,明确提出党的建设“五句话总目标”,明确把“勇于自我革命”作为党的建设新的目标要求,体现了我们党持之以恒、始终如一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的思想定力、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反映了我们党对新时代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执政党的清醒认识和理论升华,也诠释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能够并善于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政党品格和精神追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中指出的:“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崇高使命,必须‘以补过为心,以求过为急,以能改其过为善,以得闻其过为明’,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