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学校修订出台《中共德州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7 09:42:2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巩固拓展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学校党委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近日,学校对2017年10月27日印发的《中共德州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做了修订,研究出台了《中共德州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8个方面对加强学校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出28项明确要求。

《意见》要求,学校党委领导班子要加强政治建设,带头做维护核心对党忠诚的表率。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政治上明白、工作中实干;加强政治历练,带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新成效、新业绩体现担当、检验忠诚;增强斗争精神和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性,维护国家安全和校园稳定。

要坚持从严从实,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重大政治责任。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学校工作,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调动和发挥方方面面积极性;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听取中层单位党组织抓党建工作汇报;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和保障全面从严治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定期听取纪律检查、作风建设等工作汇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不断优化学校政治生态、教学生态、学术生态和校园文化生态;严格落实选人用人主体责任,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和程序,把党委集体领导和把关作用落实到干部选拔任用的每个环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要加强思想建设,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坚持集体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自觉提高理论素养,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带头强化“两学一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和推动工作的正确思路、政策措施和实际能力。

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决策规范化、科学化、法治化。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严格执行《德州学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及其补充规定,自觉遵守议事规则和决策纪律;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依据党章党规履职尽责,增强决策的规范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坚持秉公用权,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做到一切出于公心、一切为了事业、一切按规矩办事,形成良好政治生态,着力增强班子整体功能。

要带头执行准则,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明确主题、把握重点,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党委成员要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增强党的意识,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推动所在党支部建设成为过硬支部、示范支部;要坚持讲真话、做诤友,坚持实事求是,带动营造说真话、报实情的良好环境。

要牢记党的宗旨,自觉主动改进作风服务师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师生的美好愿望作为奋斗目标,使发展成果由师生共享;从严从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坚持勤俭节约办事业,与师生同甘共苦;与广大师生保持密切联系,认真落实联系院部、班级和专家、师生制度,坚持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制度、校领导接待日制度等,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要勇于担当作为,以改革创新精神干事创业。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凝练办学特色、完善内部治理、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全面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加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主动作为、开拓进取,不断凝练办学特色、打造品牌专业;坚持实字当先、干字当头,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不断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要带头遵规守纪,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持从严修身、用权、律己,从实谋事、创业、做人,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一言一行;习惯在监督下工作生活,自觉接受上级党委和纪委监督,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说明有关情况;带头营造良好家风,对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坚定信心决心,不断攻坚克难,以责任担当和团结实干带动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拼搏奋进、干事创业,不断开创地方性应用性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