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典型带动 >> 正文

优秀教师事迹材料-宋科新

来源:李华君      发布时间:2017-11-09 15:01:46

教书育人心得体会

                                           ——纺织服装学院:宋科新

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是当今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新要求,而教师是知识的化身,是智慧的灵泉,是道德的典范,是人格的楷模,是学子们人生可靠的引路人,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基本职责,逢此新时代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倍感荣幸的同时也深知肩负的使命。

德州学院纺织服装学院是一个团结的、奋发向上的集体,从领导到同事每个人都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为镜,每个人都是教书育人的一面旗帜,每个人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在自己的教育岗位上默默奉献,每个人都在我教书育人的工作、学习中给与我指导、激励和帮助,作为其中的一名普通教师我深感骄傲和受益良多,在此,由衷地表示深深的谢意和感激。

一、用纯净之心影响学生,使之树立远大理想。

教师是学生美好心灵的塑造者,在引领学生欣赏苏格拉底有哲意的“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时,以诸如中外名家的励志故事(古有闻鸡起舞等;法国科幻小说家儒勒·凡尔纳为了写作《月球探险记》,就认真阅读了500多种图书资料,他一生之中共创作了104部科幻小说,读书笔记达二万五千本等等)引导学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教育学生认准方向朝着理想,从小处做起,一步一步地积累,矢志不渝。以诸如现代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的励志故事激励学生,马云认为:一个人最富有的是有梦想,有梦想是最开心的。第二,要坚持自己的梦想。有梦想的人非常多,但能够坚持的人却非常少。阿里巴巴能够成功的原因是因为他们坚持下来。在互联网激烈的竞争环境里,他们还在,是因为坚持,并不是因为聪明。有时候傻坚持比不坚持要好得多,就这样既继承历史又与时俱进地与同学们共同解读梦想,帮助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并为之奋斗。

二、用无限的仁爱之心,启迪每个学生的心灵。

仁爱之心能激活学生的思维,彰显学生的个性,放飞学生的心智,启迪学生的心灵,激发学生的潜能,使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快乐、学习的快乐、成长的快乐。我国教育家陶行知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实践引导告诉我们: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这才是教书育人的真谛,也是我们教书育人的楷模,当以此时刻激励我们为师者。

其次,教书育人需要耐心,更需要恒心和热心:不计得失,耐心与学生交流,在学习和生活上帮助需要帮助的学生;为了讲好每一堂课,备课至深夜,坚持再坚持,多方查阅资料,持之以恒的为学生解疑释惑;内心如火一般炽热,对每一个学生负责,为全体学生服务。

三、以平等心对每位学生因材施教,使每个学习个体全面成长。

乌克兰卓越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这样解读教书育人:世界上没有才能的人是没有的。问题在于教育者要去发现每一位学生的禀赋、兴趣、爱好和特长,为他们的表现和发展提供充分的条件和正确引导,在这种教育理念的指引下,始终以真善美的知识启迪学生,学习是有规律的思维劳动,平等对待每个学生,发现每位学生的长处,千方百计引导学生学习专业的兴趣,因材施教,最终目的是使每位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长。

四、以强烈的责任人心严格要求学生。

教师教书育人恰如托尔斯泰所言: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学生学习活动正如韩愈所言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因此我们作为教师要严于律己,同时在学习中除注意引导、启发学生外,还要以强烈的责任心对学生严格要求。

“几度春风化绸缪,几番风雨励青春。黑发积霜映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我们将在我们挚爱的三尺讲台尽情挥洒青春和才情,一如既往地为国家培育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