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典型带动 >> 正文

【典型带动】最美大学生村官——张广秀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6-12-15 22:58:50

大学生最美村官——张广秀   

    (中国青年网)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福新街道垆上村居委会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复信,对张广秀康复良好、重返工作岗位感到欣慰和高兴,希望大学生村官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进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并表达了对当地村民的新春问候。


  习近平总书记复信全文如下:

  张广秀同志:

  来信收悉,感谢你和乡亲们的祝福。得知你康复良好、重返岗位的消息,我感到很欣慰,同时希望你仍要注意保重身体。

  改变农村面貌,帮助农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推动广大农村全面建成小康,需要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也需要千千万万农村基层干部带领广大农民群众不懈努力。大学生村官计划实施以来,数十万大学生走进农村,热情服务,努力实现人生价值。你们的付出和贡献,农民群众有最真切的感受,我看了很多反映大学生村官事迹的材料,为你们的进步和成绩感到高兴。

  希望你和所有大学生村官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

  祝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请转达我对垆上村乡亲们的节日问候!

     


                                                               习近平

                                                      2014年1月28日



    带病工作抒写平凡的伟大

    原垆上村党支部书记王子龙回忆起2009年9月份张广秀来到垆上村时的情景:“80、90后的小姑娘都很爱打扮,但是张广秀却给人很淳朴的印象,一年也看不到她换几件新衣服。农村的工作本身就不是轰轰烈烈的,很琐碎,一年到头休息不了几天,没有双休日,百姓有需求就得来办公,刚开始大家还都担心她能不能适应村里的工作和环境,担心她会不会是仅凭着一时的一腔热血在工作。后来大家就发现,她适应能力很强,能快与大家融为一体,而且没有任何沟通障碍。她还肯主动了解村里的情况,主动学习相关知识,帮助村民卖樱桃,除了做一些领导安排给她的活,张广秀自己还会主动的去研究和解决村上的一些问题。”

  王子龙告诉记者;“大学生村官对农村来说是一个新鲜的事物。与当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不同,张广秀出身在农村,大学毕业后主动考取大学生村官回到农村工作这个举动,对我感触很大,深刻体会到国家要发展农村、建设农村的决心,也非常佩服这些能够真正扎根基层做工作的年轻人。”

  “广秀来到村里为我们做得最大的贡献就是实现了村里办公的现代化。她用电脑知识帮我们建立电子档案,使得村委的工作效率提高许多,现在查找村委工作的一些数据资料非常方便。”在村委和张广秀有过一起工作经历的于会计这样评价。

    2010年张广秀被查出身患白血病后,暂时离开了村官的工作岗位,不过她一直还心系村民,想着早日康复后回村工作。往往白血病在做完骨髓移植后,需要3年的时间观察,张广秀在2014年3月才整三年,第三年这次的检查至关重要,期间一定要照顾好身体。然而,2013年6月张广秀就要求回村工作,当时她原来的住所刚装修完,领导怕她的身体适应不了,村居委会领导曾向张广秀提出要其在家休养的建议,遭到张广秀的拒绝,为了给她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张广秀住进了村养老院,养老院特意为她布置了房间,生活办公用品一应俱全。据养老院的院长介绍,张广秀住在养老院期间,每天早上7点左右起床,晚上下班回来总是很晚才熄灯,总是拿着笔记本电脑忙活着。要知道,张广秀在三年观察期就回村工作是非常危险的,一次小小的感冒发烧都有可能让她失去宝贵的生命。

  比张广秀晚去一年的大学生村官于克武,虽然不在一个村里工作,但同属于福新街道办事处管理,生病前见过几次有过交流。自从张广秀生病后他跟广秀通过几次电话:“电话里,她跟我说‘你看你一直在工作着,而我只能躺在病床上。’当时我感觉她特急着回来村里工作。可能是青年之间会有一种比学赶帮的积极心态,广秀说怕回去工作时跟不上我。”可见张广秀在生病期间还是想着要把工作做好,不负村官这个小小岗位的职责。

   张广秀是全国大学生村官群体的优秀代表。她于2009年9月考取烟台市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虚心学习,吃苦耐劳,服务群众,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2010年9月,张广秀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但她一直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坚持同疾病作斗争,同时仍然惦记着工作,挂念着群众。她的事迹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也牵动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心。2011年2月14日,习近平同志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要注意总结宣传张广秀同志这样的先进典型,进一步引导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奉献才干、锻炼成长。习近平同志还要求有关方面组织医疗专家对张广秀进行精心治疗。在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方面的亲切关怀下,张广秀到北京接受了手术治疗。经过专家的精心医治和护理,她的身体完全康复,于2013年6月回到垆上村村官岗位,继续为村民服务。2014年1月15日,张广秀致信习近平总书记,详细汇报了自己的工作生活情况,表示一定不辜负习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努力工作,服务群众,勤奋学习,不断进步,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2014年1月30日,农历大年三十,由中国青年网、大学生村官之家网首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张广秀的复信,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