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会 >> 正文

纺织服装学院第十届学生会各部职能及制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1 19:00:27

一、学生会的工作性质

我院学生会是我院主要的学生自治组织我院党总支团总支双重领导下,协助老师开展学生管理、服务、教育工作学生会要以服务广大同学为根本宗旨,切实围绕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人才培养重点工作,突出管理和活动特色,增内涵、重规范、明纪律,自觉成为联系学院与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
   二、学生会的机构设置

主席团主席1名,副主席3-5名

下设12个部门:秘书处、体育部、宿管部、劳卫部、学科部、宣传与网络部、文艺部、社团部、毕业生事务部、团事务部、党员事务部(与学生支部合署办公)、学生权益部。

其中,增设党员事务部,撤销助学部、模特大队、青年志愿者大队设置,职能分别合并到学生权益部文艺部社团部。原则上,各部设部长1名,条件不成熟的,由副主席兼任;设副部长1-2名,条件不成熟的,可以暂时空缺。
   三、主席团及各部职能

  (一)主席团

   实行主席负责制。主席负总责,副主席协助主席做好分管工作。主席团要加强自身建设,通过主席团会议、相互提醒、相互帮助,集思广益,共同致力于学生会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1、负责学生会的全面工作,安排并落实学院布置的工作任务主持召开学生会主席团会议部长会议学生会会议

   2、负责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与学生会成员谈心谈话、参与并指导各部会议督促检查各部任务完成等方式,提高学生会成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学生会成员的整体素质

3、根据学生干部平时表现和工作成绩负责任的向团总支推荐学生会干部人选,提出增加、合并或撤销某些部门的建议,提出对不合格成员的处理意见。

4、结合学院总体工作部署和实际情况,集思广益,汇总并安排学期工作计划。采取措施,确保工作计划顺利落实,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5、及时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和团总支辅导员老师汇报学生会工作情况和学生思想动态,并听取老师的建议;确保每月至少一次向党总支书记汇报工作并听取意见和建议。

6、与学校各部门、其他学院、团体间保持密切联系,取长补短,互通信息。积极配合学校要求开展工作

   7、协助团总支辅导员做好学期学生干部考核工作

  (二)部门

   各部要加强自身建设,定期或不定期召开部门内部会议,就近期工作进行安排,对安排的工作进行落实。定期或不定期向分管主席和老师汇报工作情况,并听取意见和建议。
   1、秘书处
   秘书处作为老师与学生、学生会之间沟通的桥梁,以处理学生会日常事务为工作中心,是学生会各部门联系的纽带。
   1学生会例会的的考勤工作以及做好学生会例会的会议记录。
   2学期和学年学生会工作的总结和整理汇总学生干部日常表现情况。组织学生会、班干部测评工作。
   3团总支的值班安排
   4每周的学生工作情况的汇总,并做出学生工作简报。

5)学生会内部工作的通知传达,连接整个学生会部门的联系以及运作等
6班级测评

7)负责办公室安排的相关工作,如学生证注册等。

2、体育部
   体育部以增强同学们的身体素质为宗旨,切实提高同学们的集体观念和凝聚力。
   1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种体育活动,组织各项体育比赛,引导学生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2做好学校安排的征兵工作

   3做好学校安排的体育测试相关工作

   4负责运动会开、闭幕式节目的策划、彩排等具体工作

5负责运动会筹备、组织、总结工作运动员的选拔和训练、观众安排等等,协调好各部门的相关工作负责我院参与运动会的加油稿收集审核等相关工作。
    6)军训工作。

   3、宿管部
   宿管部的主要职责是帮助同学们营造一个舒适安全卫生的良好生活环境,丰富宿舍文化生活,关心同学的学习、生活,力所能及地帮助同学解决实际困难,为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创造优雅的环境

  1对我院宿舍内务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对于内务较差的宿舍及时进行谈话,较严重的报给分管老师。

   2对我院宿舍安全进行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宿舍安全包括违规电器、其他违禁物品、晚归及夜不归宿等,保障我院宿舍的安全稳定。

   3积极开展宿舍方面的娱乐、竞赛类活动,增强宿舍成员的凝聚力,丰富宿舍文化。
   4做好新生入学的宿舍分配和安排工作以及毕业生离校时宿舍的监督、检查和清扫工作。

   4、劳卫部

   劳卫部主要职责是帮助同学们营造一个舒适整洁卫生的课堂环境,协助分管老师处理解决卫生方面的各类问题。

   1负责检查我院教室卫生打扫情况,安排教室卫生的分配,并督促跟班卫生的负责人及时安排好本班值日情况。

   2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开展卫生检查、打扫工作

   3负责我院学生劳动实践课的安排、监督和检查工作

   4负责卫生工具的分发、维修等

   5、学科部
   学科部全称学习科创部,通过一系列高质量、高规格的学术文化活动培养浓厚的学习氛围,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规范学生学习行为负责监督、检查我院学生上课出勤情况。
   1组织监督、检查我院学生上课情况,包括出勤、上交手机等。

   2负责安排大一、大二学生上晚自习,并及时进行检查。
   3举办各种学习科技创新活动、交流会、讲座等,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营造我院良好的学风。

4负责我院特色活动——知行大讲堂的准备、实施等工作
  6、宣传与网络部

宣传与网络部主要负责我院各类的网站的宣传建设和维护、资料的上传,相关活动的视频拍摄剪辑的处理,以及新媒体运营工作等。

   1负责我院的对外对内宣传工作,为学生会内部举办的各类活动通过网站等渠道进行前期、后期宣传,并在举办活动时进行实时宣传

2网站方面:负责收齐各部提交活动新闻稿,对其审核并及时上传至网站。校内外新闻网站以发布新闻为主,根据外界信息及师生的动态,坚持引导正确的舆论导向,并与校内外媒体建立良好关系。
   3管理我院网站系统,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定时维护网站系统。
   4视频照片拍摄:负责学院及学校重要活动的录像拍摄,并将素材进行剪辑处理。

5)新媒体运营:管理我院微平台(微信公众号、微博),及时发布我院师生动态、学风建设等内容,开阔学生视野,宣传我院优良传统。

6)负责我院或参与进行的各项活动的新闻稿撰写。

7)参与学院的宣传海报、手绘展板的设计与制作、布置活动现场等,塑造学院的良好形象。

8)注重活动建设,定期开展相关有意义的活动,并在我院有相关活动举办时,跟进照片的拍摄和处理,提高新闻质量。

7、文艺部(模特大队的职能,合并到文艺部)

文艺部以开展课余文艺娱乐活动为主要形式,组织进行各种文艺文化活动

   1)承办与组织各类大型文艺晚会和文艺活动

2)负责保管院内演出服装和道具。

3)定时组织并排练优秀的节目,确保质量,在相关活动的需要时,可以有所用。

   4)负责模特大赛的组织、排练等相关事宜。

5)礼仪、模特的日常训练和组织相关活动。
  8社团部青年志愿者大队的职能,合并到社团部
   社团部主要负责管理各社团(兴趣小组)。

   1)统筹管理我院兴趣小组,并对兴趣小组的申报、组织、活动举办等予以帮助和指导。

   2)管理我院校级社团,支持并指导校级社团开展活动,并监督校级社团日常培训工作。

3)组织我院学生参加社团活动月各项活动。

4)创新建立我院的具有专业特色和学生感兴趣的兴趣小组,并积极组织相关活动,像校级社团的方向努力建设。
  5)负责志愿者的组织,培训,评优工作,制定青年志愿者各项制度,对志愿者管理和规范,在平时青年志愿活动中对青年志愿者进行评优,量化考核加分。

6)开展和举办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主要活动有探访敬老院,福利院,盲校,打扫教师社区,公益捐赠等活动, 还包括校内的一系列志愿活动,比如餐厅值周,标语宣传等。
   9、毕业生事务部
   毕业生事务部主要职能为配合团总支辅导员做好毕业生就业各项工作。

   1)为学校大型招聘会和各类专场招聘会的顺利召开,联系企业与学生。负责邀请优秀校友或企业家回校进行交流的相关准备、安排工作。

   2)对低年级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讲座。

   3)经常性为毕业生提供各类就业信息。

   4)负责毕业生生源统计工作。

   5)负责优秀毕业生评选的材料整理工作。

   6)负责特困毕业生求职补贴的材料整理工作。

   7)负责毕业生就业信息的审核、录入工作。

   8)负责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

9)负责毕业生档案整理、转寄工作及毕业生离校手续的办理等。
   10、团员事务部
   团员事务部主要职能为落实团组织布置的工作。

1负责新生党团关系的转入和毕业生党团关系的转出。

2)负责每学期团员证的注册。

3)负责组织开展主题团日相关活动,帮助并指导各团支部有序的开展活动,并做好材料审核、汇总工作。

   4)负责每年的团情统计工作。

   5)负责每年的共青团测评工作

   6)负责团费的收缴。

   7)负责优秀团员、团干评选活动的材料汇总工作

11、学生权益部
   1)统计假期离校情况和假后返校情况。

2)每周统计大学生突发事件并及时汇报。    

3)举办心理和安全的活动和知识讲座

4)负责学生工作面对面活动的准备和组织。

5)负责“心理健康活动月”相关活动的组织和汇总等工作。

6)定期举办调查,切实了解学生的需求和相关反映、建议,更好地帮助学生维护权益

7)综合教育学分的日常管理、审核、录入等工作

8)评优工作

9)各类奖助学金、助学贷款的统计与发放

   10)贫困生信息状况的统计并建立贫困生档

11)举办各种助学育人特色活动

12)寻求勤工俭学岗位。

13)深入了解我院学生生活起居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向主席团、分管老师、学校有关部门进行反映,共同寻求解决方案
  增设党员事务部(与学生党支部合署办公)

1)负责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等材料的整理和保管。

   2)协助老师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工作,负责推优入党相关材料的整理和保管。

3)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讲座等活动,提高学生对党的认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撤销助学部、模特大队、青年志愿者服务大队。助学部的职能,归口到权益部;模特大队的职能,合并到文艺部;青年志愿者服务大队的职能,合并到社团部。

  、学生会相关制度

1、谈心谈话制度主席团成员之间、部内成员之间、主席团成员与各部长、副部长之间要形成谈心谈话制度(主席、副主席每月10人次及以上;部长、副部长每月5人次及以上)。

2、定期召开会议制度学生会主席团至少每周召开一次主席团会议;各部至少两周召开一次部门会议,必要时可随时召开;学生会全体会议,根据工作安排,每1-2周召开一次。

3、听会制度党总支书记每月至少听取主席团工作汇报一次,随机听取部门工作汇报;党总支副书记协助;辅导员至少每月听取分管部门工作汇报一次。我院学生管理人员定期不定期参加指导学生会会议、各部会议,听会并指导工作。

4、学生会干部考核制度(另文发布)

5、学生会成员培训制度(另文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