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2019年招生宣传材料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0 08:52:12

纺织服装学院始建于1999年,是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理事单位,山东省纺织工程学会理事单位,山东省服装行业协会理事单位。设有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纺织工程和非织造材料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1333人。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有山东省重点学科、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山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山东省卓越计划建设项目、山东省专业提升计划、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培育项目、“十三五”首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和4门省级精品课程。

学院拥有一支专兼职结合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4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7人,博士10人,硕士生导师6人,拥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高等教育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校学科带头人及学术骨干、校教学名师及教学骨干等高水平教师。并广泛聘请国际国内知名学者、专家和企业家担任兼职教授和产业教授。

纺织服装学院形成了稳定的学科方向和学科梯队,科学研究紧紧围绕纺织服装行业的需要和发展,注重学科交叉,形成了一批产生经济效益和具有显著社会影响的成果。近年来承担各级教科研课题4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指导项目5项,省级教改课题7项;发表高水平教科研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30余部;各类教科研获奖80余项,包括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其他省部级成果奖1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11项,转让专利5项。

纺织服装实验中心是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先进的教学科研仪器和设备,资产总值约1600余万元,面积5646平米,拥有23个实验室,建有5个实践教学平台。近年来,相继建立了烟台舒朗、山东鲁泰、德州华源等30多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和 3个科技研发中心。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多年来,以OBE-CDTA人才培养理念为指导,以纺织服装产业高素质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山东省CDTA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为平台,以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支撑,秉承“服装专业为引领,纺织专业为支撑,材料专业为提升”的原则,坚持理论和实际密切结合的办学思路,突出“知识+能力”、“理论+实践”、“工程+艺术”、“专业+市场”、“校内+校外”的五结合人才培养特色,形成了集纺织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和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于一体的优势特色学科链和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认可。学生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全国创业设计大赛、省、市级学科竞赛中获奖达400多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获得专利授权60余项。

学院在以国际化办学的总体规划指导下,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先后与英国、法国、韩国、波兰、俄罗斯等一些知名院校和国际企业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多次进行互访,举办教育论坛、作品联合展演等形式的学术交流,并互派留学生。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办学,推动学院的教学融入国际先进行列。

学生管理方面,秉持“德育为先”、“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将教育、管理、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一方面重视学生榜样激励作用的发挥,学院涌现了在求知博学、自强励志、创新实践等方面一批学生榜样人物,形成了“学习榜样、崇尚先进、争当标兵”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注重“一帮一扶”学生帮扶机制的不断完善,通过结对子、两帮扶,促进优秀生与后进生的密切联系,达到互相促进、共同进步的目的。

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文化活动,鼓励学生特长发展和个性发挥。举办的德州学院模特大赛、宿舍才艺大赛、服装设计优秀作品展、毕业展等一系列活动,使同学们的学习成果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巩固、深化和提高。我院的DIY手工创意坊、星之采模特队、子衿汉服社等多个学生社团,成为学生施展才华、锻炼自我的舞台,为丰富大学文化生活注入源源不断活力,也成为学校培养人才、塑造人才的重要阵地。

纺织服装学院历来重视本科学生的考研工作,始终把考研工作作为全院工作导向和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2019年我院在考研工作中,从前期指导学生报考,到初试、复试的备考辅导,再到录取前的调剂信息服务,对学生考研情况进行全方位指导,提高考研录取率。2019年,我院共有99名同学报考研究生,其中有47名同学上线,上线率达47.48%,共有32名学生录取,录取率为32.32%,其中1人被北京服装学院录取,1人被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录取,1人被意大利米兰国立美院录取,7人被天津工业大学录取,9人被青岛大学录取。

近五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97%以上,毕业生以综合素质好、基础理论扎实、动手能力强、知识面广,具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而受到省内外用人单位的尊重和欢迎。部分学生被北京服装学院、江南大学、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录取为硕士研究生,部分同学到大型纺织服装企业任职,并很快成长为管理或技术骨干;有些同学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在志愿服务中继续增长才干,积累资源,有多名同学创立个人工作室,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取得显著成就。

2019年德州学院纺织服装学院分专业招生计划

专业

层次

招生计划

文理科

服装与服饰设计

本科

90人

文50理30文理综合10

服装设计与工程

本科

30人

文10理20

服装设计与工程

本科

40人

春季高考

服装与服饰设计

专科

95人

文70理25

现代纺织技术

专科

40人

理40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本科学制四年工学学士)

主要开设课程:服装材料学、服装设计学、服装结构、服装工艺、中外服装史、服装CAD、服装色彩、服饰图案、服装工业制版、服装市场营销、服装贸易、立体裁剪、服装生产管理、服装人体工学等。

就业方向: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及服装设计与工程基础知识和技能,具备服装产品技术开发与应用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服装及相关领域从事服装产品设计、制造、生产经营管理及商务贸易等工作的创新性应用型专业人才。

考研方向:服装人体科学、服装舒适性与功能服装研究、服装设计与技术、服装工程数字化、服装品牌策略、服饰文化与设计、服装设计与管理、服装设计与创新、针织服装研究等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亮点与特色: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2006年通过教育部本科质量评估,2017年与青岛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10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并且包揽了全部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在2018-2019年中国大学本科教育分专业竞争力排行榜中排名第12位,在省内高校中排名第1位。本专业的支撑学科是纺织科学与工程、设计学,现有在校本科生369人。本专业以OBE-CDTA理念为指导,以服装产业高素质人才培养为核心,突出“知识+能力”、“理论+实践”、“工程+艺术”、“专业+市场”、“校内+校外”的五结合人才培养特色,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认可。近五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98%以上,考研率平均25%左右。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本科学制四年艺术学学士)

主要开设课程:服装设计、服装材料学、服装设计CAD、服装结构、服装工艺、服装工业制版、立体裁剪、服饰图案、服装色彩、市场营销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中小型企业从事服装设计与制作、产品策划、流行趋势分析与评论、服装市场营销、服装专业教学与管理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考研方向:服装设计与创新、服饰文化与设计、服装设计与技术、服装设计与管理、服装品牌策略、针织服装研究、服装舒适性与功能服装研究、服装工程数字化、服装人体科学以及艺术设计、艺术学理论等。

亮点与特色: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培育项目试点专业, 德州学院纺织服装优势特色专业群的重点建设专业。承担省、市级高科技研究发展项目及企业委托项目20余项;山东省教改项目、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等10余项;发表教科研论文100余篇;出版部委级规划教材10部;获省、市级科技成果奖励4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2项。本专业突出“知识+能力”、“理论+实践”、“工程+艺术”、“专业+市场”、“校内+校外”的五结合人才培养特色,有效的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中获得等次奖80余项。近五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97%以上,深受省内外用人单位的欢迎。

纺织工程专业(本科学制四年工学学士)

主要开设课程:高等数学、纺织化学、纺织材料学、纺纱学、织造学、针织学、织物组织结构、非织造布技术、染整学、纺织品设计、纺织英语、织物CAD等。

就业方向:系统掌握纺织工程基本理论,熟悉纺织工艺设计、纺织品设计、材料检测及质量控制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创新实践能力强、综合素养高,能胜任在大型纺织企业的实验室、技术部;政府进出口检疫检验及技术监督部门;各级纤检所、质量监督检测机构;纺织服装贸易公司;外资企业的设备销售部等单位从事技术研发、纺织品和工艺设计、生产质量管理及商务贸易和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纺织专业人才。

亮点与特色:国家级科技竞赛的获奖率高,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纱线设计大赛、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等国家级比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40余项,一等奖5项,获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7项,多篇毕业论文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士论文。毕业生考研录取率20%左右,多人被东华大学、江南大学等211名校录取。就业前景好,本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毕业生一次就业率97%以上。毕业生以综合素质好、基础理论扎实、动手能力强、知识面广,具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而受到省内外用人单位的认可和欢迎。

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本科学制四年工学学士)

主要开设课程:纺织化学、纺织材料学、高分子物理与化学、高分子材料及纺丝技术、复合材料、非织造学、非织造材料产品设计与应用、非织造材料性能与检测、非织造后整理等。

就业方向:较系统地掌握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实践能力,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较高的科学与人文素养、突出的创新精神和工程综合素质,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可在相关行业中从事技术开发、生产及经营管理、质量控制、检测与贸易和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应用型技术人才。

考研方向:纺织工程、非织造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工程等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亮点与特色:本专业是山东省内唯一的培养非织造产业人才的专业,近年来,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遵循“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宗旨,以行业人才需求为导向,产教融合发展”的专业建设思路,突出“人才培养与行业需求相结合、素质培养与能力培养相结合、校内培养与校外相结合”三结合的人才培养特色,不断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实施“3+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调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综合培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实践实训条件,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现代纺织技术专业(专科学制三年)

主要开设课程:高等数学、纺织化学、纺织材料学、纺纱学、织造学、针织学、织物组织结构、染整学、纺织品设计、织物CAD等。

就业方向:系统地掌握纺织学科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及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纺织技术实践能力,可在大型纺织企业的实验室、技术部;各级纤检所、质量监督检测机构;纺织服装贸易公司;外资企业的设备销售部等单位从事技术研发、从事产品设计、生产技术管理、产品检测与质量控制及纺织品贸易等工作。

亮点与特色:国家级科技竞赛获奖率高,近年来,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纺织面料设计技能大赛、面料检测技能大赛、染色技能大赛等国家级比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20余项。本专业毕业生可以考取纺织、服装专业本科,近年来,多名学生被本校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本科)录取,2017年专升本录取率80%以上。就业前景好,本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毕业生一次就业率97%以上。毕业生以基础理论扎实、动手能力强、具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而受到省内外用人单位的认可和欢迎。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科学制三年)

主要开设课程:服装设计、服装材料学、服装设计CAD、服装结构、服装工艺、服装工业制版、立体裁剪、服饰图案、服装色彩、市场营销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到服装相关学科领域进一步深造,或在中小型企业从事服装设计与制作、产品策划与设计、工艺技术、生产经营管理及商务贸易等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亮点与特色: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培育项目试点专业, 德州学院纺织服装优势特色专业群的重点建设专业。近年来承担省、市级高科技研究发展项目及企业委托项目20余项;山东省教改项目、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等10余项;累计发表科研及教学论文100余篇;获省、市级科技成果奖励4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2项;出版具有鲜明特色的部委级规划教材10部。本专业突出“知识+能力”、“理论+实践”、“工程+艺术”、“专业+市场”、“校内+校外”的五结合人才培养特色,着力培养能在中小型企业从事服装设计与制作、产品策划与设计、工艺技术、生产经营管理及商务贸易等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中获得等次奖80余项。近五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97%以上,毕业生以综合素质好、基础理论扎实、动手能力强、知识面广,具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而受到省内外用人单位的尊重和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