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 >> 正文

我院推进教育国际化发展五年规划 (2015─2020年)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6-12-15 23:58:09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及《德州学院推进教育国际化总体方案》的精神,适应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新趋势,进一步提高国际化交流与合作,打造国际化办学特色,特制定《纺织服装学院推进教育国际化发展五年规划(2015─2020年)》。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立足教师、学生国际视野和全球意识培养,坚持育人为本,以提高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为中心,以推进改革开放为动力,全方位推进我院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和国际化水平,促进我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工作目标

(一)到2020年,初步形成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高等教育国际化办学的科学理念、有效思路和对策。

(二)服装专业留学生规模达到10人以上;选派30人优秀学生赴国外相关领域知名高校深造和学习,开拓国际视野,培养学生国际交往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

(三)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原则。引进国内外高水平专业教师来校交流,选派优秀教师赴国外访学及参加学术会议交流,拓宽教师国际视野,提高教师国际交流能力和水平。

(四)提高双语课程开设比例,争取双语课程开设门数提高到5门。

三、主要任务

1.更新观念,明确国际化发展目标

提高对高等教育国际化内涵及其重要性的认识,形成全球化视野和国际化战略思维,增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意识,学习和借鉴世界各国发展高等教育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全面提高我院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

2.加大引进和培养力度,提升教师队伍国际化

进一步加强教师对外交流工作。鼓励优秀骨干教师“走出去”赴国外访学;积极支持教师参加国内著名高校组织的各类高水平学术研讨班和国际学术会议;在国外刊物、或会议上发表论文,争取承担国际合作研究课题。

进一步加强海外高水平人才的引进工作。通过高水平人才引进策略、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策略等途径,加大师资招聘力度,不断吸引海外学者来校工作,充分利用国际学术资源,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有针对性地聘请国际学者来校讲座交流,如韩国世宗大学的服装教授等。

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学术水平。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教师外语培训班”、“跨文化交流培训”等各类学术培训班,大力提升教师的对外交流能力和水平。

进一步拓展管理人员的国际视野。加大管理人员“走出去”、“引进来”的工作力度,重点加强与国外同类优秀高校的交流,不断更新办学观念,完善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

3.加强学生国际化视野培养

实施外语能力提升工程,积极鼓励学生参加“波兰国际交流合作班”,努力营造学生主动学习外语的大环境,增加学生实践机会,提高学生专业外语水平和语言交际能力。

丰富学生海外访学经历。加大宣传力度,鼓励更多学生通过学分互认、专升本、专升硕、本升硕等多种形式增加海外留学经历。继续加大与韩国世宗大学、波兰罗兹大学、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交换生项目的宣传力度,鼓励更多的学生进行各种形式的海外交流。

4.积极利用国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

本着学习借鉴国际先进教育思想、办学理念、管理经验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宗旨,积极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积极开发各种双联课程、学分互认课程、外部学位课程、外国考试机构课程等,有计划地引进国际通用职业资格证书。

四、保障措施

1.完善组织架构

学院成立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组织机构,负责对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组织、管理、指导、协调工作,推动本院国际化事务。

2.进一步明确责任

把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状况列入学院年度目标责任体系,明确分管负责人和联络人,激励师生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活动。

纺织服装学院

2015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