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纺织故事 >> 正文

扎根西部教育,书写青春华章——2010级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张建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6 10:38:10

张建,男,汉族,198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泰安人,德州学院纺织服装学院2010级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学生,2014年7月参加西部计划西藏专项计划志愿者,服务于拉萨市委宣传部,2015年通过西藏自治区公招考试,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2020年调入拉萨市教育局,现为政工人事科副科级干部。其爱人吴利平,为同校同系同专业2011级学生,2015年参加西部计划西藏专项计划志愿者,现为拉萨市县区中学教师。

作为山东省第一批进藏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之一,张建留藏工作已7年余,他将工作生活经历总结概括为“感受、感动、感悟”6个字。 秉承着西部计划志愿者精神、“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孔繁森精神”等。张建本人自愿申请,经组织批准,成为单位驻村工作队一员。这是他第一次走出市区、走出机关,前往150公里之外的驻村点,来到基层一线和群众中间。驻村期间,他们与党员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与驻点村党员群众建立了深厚感情。

工作回忆

工作中,围绕驻村工作七项重点任务,在队长带领下,我们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情,有重点的拜访老党员老干部,收集意见建议,结合宣传思想文化实际,针对性制定全年工作计划。根据收集到的建议,我们申请资金建设全县第一个标准化的村级文化大舞台,依托传统民俗“望果节”契机,开展尚日村第一届文化周活动;申请资金大力扶持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手工业合作社,助力其规范化发展;联合村级党组织规范壮大村内墙绘师队伍,引导其合作共赢、稳定创收、逐步致富;组织群众开展义务劳动,修复疏通水渠、开展卫生整治、宣传科学文明生活方式;用好村级农家书屋,开设村级中小学生周末补习班,志愿为学生进行补课和作业辅导;开展“守望花开”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社会力量,捐献学生背包、彩笔、书本等文具2批200余套(件、册);在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期间,我们全员全时驻村驻点、值班巡逻,守护群众的生产生活;雨季山洪暴发,淹没2户村民的农田,我们冒着瓢泼大雨、挽起裤脚,疏通排洪沟渠;丰收季节,我们来到田间地头为群众送水,与群众共同劳动体会丰收的快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走在村里小路上,老百姓纷纷向我们热情打招呼,对着我们“伸舌头”(表示真诚、尊敬等意思),还经常有群众为我们送来自家煮制的酥油茶、甜茶和新采摘的藏式土豆,让我倍受感动。正是驻村期间的工作经历和藏族群众的淳朴热情,坚定了我做一名“西藏人”的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高于天”。留藏工作多年,无论是在基层一线、还是在市直机关,回忆忙亦乐乎的工作,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一名政工干部的使命、一名党务工作者的职责和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担当在指引我科学有序地推动落实各项工作。在基层岗位,我亲眼目睹广大群众生产生活得到改善,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壮大,农牧民旧房全面改造、村村通柏油路户户通自来水。亲身见证脱贫攻坚战略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文明得到不断提升,城市建设跨越式发展,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实现标准化建设,打造了团结群众、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坚强阵地。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愈加坚定。

志愿服务,如一曲悠扬动听的阙歌,在中华大地上飘扬,它飘进志愿者的心里,引出了一个又一个美好的故事。西部计划实施以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希望到西部去。他们喜欢西部,希望将自己的青春血液燃烧在西部热土!他们热爱西部,希望为祖国西部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