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研究 >> 正文

纺织服装学院举办“德院讲堂”学术报告

来源:纺织服装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18 16:00:00

4月17日上午,江南大学陈超余博士应邀来我校为纺织服装学院师生作“纺织基摩擦纳米发电机用于能量收集与传感”专题学术报告。纺织服装学院50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报告会。

陈超余博士从智能纺织品的概念出发,讲述了其基于近年来新发明摩擦纳米发电机和摩擦发电机的工作原理,以传统纺织材料为媒介,有机的结合摩擦发电机高输出性能和工作模式适应性极丰富的特性,以及纺织材料的柔软舒适可穿戴性等各自的优点,制备具有能量收集和多功能自驱动传感功能的智能可穿戴纺织品的过程,从纱线的选择与制备,到织物结构的设计与成型,从织物结构的优化到产品实用的设计研究,陈超余博士都做出了细致的解读。最后,陈超余博士与有关老师进行了相关课题的交流。

此次报告与交流活动有利于助推纺织服装学院教师开阔科研思路、明确科研方向,对纺织服装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报告人简介:

陈超余博士主要从事功能与智能纺织材料的结构设计与开发,包括纤维基到织物基的柔性可穿戴纺织品在人体与环境能量的收集、存储以及人体运动的自供能传感与健康监测等方面的研究。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IF 38.532)、Materials Today(IF 31.041)、ACS nano(IF 15.881)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其中有多篇ESI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谷歌学术引用次数2200余次。主持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站前特别资助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计划青年基金等项目,参与多项纵横向项目,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青年基金项目和面上项目等项目的研究;入选2022年江苏省科技副总;担任《现代纺织技术》第一届青年编委、《纺织高校基础科学学报》第二届青年编委、Nanomaterials(IF 5.719)、Frontiers in materials (IF 3.985)客座主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