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学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6 13:09:20

学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170年前,《共产党宣言》问世,成为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和无产阶级政党的第一个纲领。穿越时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光照耀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披荆斩棘、破浪前行。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时代,如何充分认识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当代价值,亟需每一名党员干部认真思考。

要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有清醒的认知。从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无论是处于顺境逆境,共产党人都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干部或是认为马克思主义早已“过时”而不愿学,或是以工作忙、时间紧为借口而不想学,或是照本宣科、应付了事地僵化学。如此种种,将会导致其自身信仰缺失、精神迷茫。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当今世界各种思潮激荡,党员干部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在重读“经典”的过程中,不断坚定全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以判明是非、提高素养、增强党性。

要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科学方法。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包括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既是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又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思想武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要运用好马克思主义,一方面需要党员干部牢记马克思鲜明的人民立场,坚持人民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代表人民,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多为群众谋福利。另一方面,要多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解决问题,在认清客观规律和事物本质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

要以发展的眼光自觉践行马克思主义。恩格斯曾指出:“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因此,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员干部必须运用好《共产党宣言》的当代价值,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善于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回答好时代提出的“新课题”。要始终保持信念坚定、纪律严明,以共产党员的奋斗姿态和斗志昂扬的革命精神,才能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马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