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维护党中央权威,贯彻民主集中制——《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6 13:11:10

维护党中央权威,贯彻民主集中制

——《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为什么《准则》如此强调这个问题?就是因为一段时间内,无视党中央权威的现象广泛存在,有些还很严重。有的立场不稳、丧失原则,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摇摆、态度暧昧,没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的自以为是、胡言乱语,在重大政治问题上公开发表同党中央精神相违背的意见,对党中央大政方针说三道四;有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贯彻党的决议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明明知道有问题,不但不抵制不报告,反而跻身其中、推波助澜,对党中央搞小动作;有的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或者只报成绩不报问题和缺点,向党中央打埋伏;有的自作主张、瞒天过海,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致使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贯彻执行中变形走样、落不了地;有的狂妄自大、阳奉阴违,把自己凌驾于党组织之上,把自己主政或分管的地方和部门当成“独立王国”、“私人领地”,拥护党中央的口号喊得震天响,实际上却是公开或者变相贩卖私货,背着党中央另搞一套;有的野心膨胀、权欲熏心,在党内培植个人势力,搞各种非组织派别活动,甚至公开搞分裂党的政治勾当,同党中央对着干。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这说明,一些人目无政治纪律、无视党中央权威已经到了何种程度?如不坚决克服,就会对党和人民事业造成严重损害。

古人云:令之不行,政之不立。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中央制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依据和基础。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如果党中央没有权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可以随意不执行,大家各自为政、各行其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不干什么就不干什么,党就会变成一盘散沙,就会成为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党的领导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主张上,必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决不允许背着党中央另搞一套。总结这些年党内出现的各种问题,《准则》强调:全党必须自觉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对党中央决策部署,任何党组织和任何党员都不准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不执行,不准先斩后奏,更不准口是心非、阳奉阴违。属于部门和地方职权范围内的工作部署,要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但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强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不是就不要民主集中制了、不要发扬党内民主了呢?绝对不是!不能把这两者对立起来。我们实行的民主集中制,是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制度,是民主和集中紧密结合的制度。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发展党内民主。党的代表大会报告、党的全会文件、党的重要文件和重大决策、政府工作报告、重大改革发展举措、部门重要工作文件,都要在党内一定范围征求意见,有的不止征求一次,还要征求两次、三次,部门的重要文件,有的要征求全部省区市的意见和建议,有的要征求几十家中央和国家部门的意见和建议。而且,这些都是必须过的程序,党中央审议重要文件时,都要求报告征求意见的情况,同意的要报告,不同意的也要报告。我们中央领导同志也经常通过召开座谈会、下去调研、找人谈话、研究调研材料等多种形式,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都是很慎重的,重大方案要经过部门讨论、各有关中央领导小组讨论、国务院讨论,然后才拿到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审议。如果审议通不过,还要拿回去重新研究,研究修改好了以后再上会讨论。这些环节都有制度性规定,不是可有可无的。很多重大工作部署,从部门提出到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要经过五六道关,涉法事项还要到全国人大讨论。看上去有些繁琐,但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做到兼听则明、防止偏听则暗,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当然,党和国家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听了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最后总要作出决定,这个决定权就在党中央,只此一家,别无分店。在酝酿和讨论过程中,大家可以充分发表意见,畅所欲言,可以提修改意见,可以批评,甚至可以反对,言者无罪。古代尚有尧舜谏鼓谤木、大禹揭器求言、唐太宗兼听兼信等故事,我们共产党人更要有这样的理念和原则、气度和气魄。在酝酿和讨论阶段,要多听意见,让人家多说话,天塌不下来!闭目塞听、闭门造车,不会有好的决策。但是,一旦党中央作出决定,各方就要坚决贯彻执行,不能某个决策不符合自己的意见、不对自己的胃口就不执行。而且,执行起来还要全心全意,不能三心二意、半心半意。在坚决执行的条件下,有意见、有问题还可以通过党内程序反映,直至向党中央反映,这都是允许的。有关反映党中央采纳了,那很好,如果没有采纳也不要牢骚满腹,心里不痛快,行动上打埋伏。个人有见解是好事,但个人的认识毕竟有其局限性,党中央决策要从全局出发,集中各方面智慧,综合考虑各方面条件。我们这么大一个党、这么大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党中央定于一尊的权威,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争论不休,不仅会误事,而且要乱套!

我在年前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全党只有党中央权威、只有向党中央看齐,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都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向党中央看齐。这个逻辑不能层层推下去。层层提权威、要看齐,这在政治上是错误的、甚至是有害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不要有权威呢?当然要有权威,否则没法开展工作。地方和部门的工作部署要不要执行呢?当然要执行,否则就会肌无力。但是,地方和部门的同志一定要认识到地方和部门的权威都来自于党中央权威,地方和部门的工作都是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落实,在地方和部门工作的同志都是党派去工作的,不是独立存在的,也不是孤立存在的,没有天马行空、为所欲为的权力。层层都喊维护自己的权威,层层都喊向自己看齐,党中央权威、向党中央看齐就会被虚化、弱化。全党只能维护党中央权威,只能向党中央看齐,要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上来。只有真正做到了这一点,地方和部门的工作才能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