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主题教育进行时】深调研,破难题,促就业——纺织服装学院多措并推进就业工作

来源:纺织服装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17 10:15:52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纺织服装学院围绕毕业生就业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多措并举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调查研究助施策。面对新的就业情况,5月4日-10日,纺织服装学院围绕就业形势、就业目标、就业举措等问题,通过召开毕业生座谈会、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形式,聚焦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制定有效整改措施,为毕业生就业创业出真招、出实招。

树立正确就业择业观。调研中发现,毕业生存在就业期望过高、职业生涯规划不清晰、求职技能缺乏、“慢就业”、“怕就业”等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学院化被动为主动,提前介入,多措并举,在就业指导和生涯规划教育上出新招、求实效,通过深入开展政策宣传月、求职能力提升培训、企业认知实习、企业生产实习、企业参观游学等,开拓学生就业视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全面提升就业能力。通过一系列的努力,逐步转变学生的就业心态和择业观念。

多渠道拓展就业岗位。3月以来,学院深化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学院党政负责人带头到企业走访,主动和行业、企业对接,分别到泰安市、菏泽市、聊城市、淄博市和德州市德城区、陵城区、夏津县等地走访企业17家,邀请浙江、河北和省内企业共14家来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深入了解企业用人需求,拓展就业岗位300余个,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和岗位资源。与此同时,纺织服装学院还积极组织和参加了各类“线上+线下”校园招聘活动,组织鲁泰纺织专场招聘会、迪尚凯尼专场招聘会、浙江拓森专场招聘会、河北华兴纺织专场招聘会等2023届纺织服装类企业毕业生专场招聘会13场,组织参加山东纺织服装人才(春季)线上交流会等,为毕业生提供了上千个有效岗位需求。

精准帮扶就业困难毕业生。除了精细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对就业困难群体的帮扶也更加凸显了就业育人的价值和温度。学院通过建立就业困难群体台账,及时联系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加强谈心、拉近距离,及时掌握学生就业心态和就业难点,有针对性开展就业帮扶工作。就业工作负责人、学院团委书记和毕业班班主任提供就业帮扶不断线,通过个别谈心、个别咨询等方式,帮助就业困难毕业生了解自己、认知职场、关注就业形势、掌握就业政策、更新就业观念、调整就业期望、提升就业能力和整体素质。专任教师也积极发动所有关系帮毕业生找工作,对毕业生进行求职面试指导。

强化就业价值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要“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学院从2023年起实施“经纬育人”就业价值引领工程,通过举办行业报告会、优秀校友分享会等就业主题教育以加深学生行业认知;通过邀请企业进校洽谈合作、与企业共建产业学院、共办产业班、组织纺织服装企业专场招聘会等措施深化校地企合作。今年,在纺织服装行业就业的毕业生人数稳步回升,仅与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网签的毕业生就有18人。“纺织承担着为祖国发展添砖加瓦的责任,它与国民经济息息相关,能为祖国的纺织服装事业尽一份力我感觉很光荣。我将继续传承纺织精神,勇于承担一个纺织人的责任,为国家纺织事业的发展做贡献。”2019级服装设计与工程班的朱一曼坚定地说,她也决心前往鲁泰纺织奉献青春。李永恒、贺辰琦等4名毕业生报名了“西部计划”和“山东计划”。此外,毕业生刘明铉考上了山西应县的税务局,孙芝慷考上了潍坊监狱狱警,白晓乾应征入伍……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目前,学院的综合就业率达到80%以上,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在“问需于地方、问岗于企业”上下功夫,积极促进人才培养与企业用人需求精准对接,为毕业生与企业搭建供需桥梁,全力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继续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为毕业生提供有温度、有力度、有效度的就业指导和服务,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撰稿人:纺织服装学院

审核人:丁爱玲